seika

最近一直在反思一件事情:自己是不是被一些思维框架束缚住了。

遇到事情,习惯性地去套用某些分析框架,各种各样的理论。

在学习上能有这样的想法我还挺高兴的,学校的学术训练没白费,总算有一点点思维上的锻炼;

但是放到追星上,总觉得怪怪的。

有门课是学定性研究方法,要写篇课程小论文,当时脑子里第一个反应是,“啊退社这件事情可以写一写!”

最后并没有写这个题,但我被自己这种想法吓了一跳。

有一种微妙的罪恶感。

偏好当然是有的,也会有自己的选择。然而我没办法只站在一边说话,比起表达自己的观点,更加喜欢跳脱出来替两边分析左右互搏,怎么看都像是在和稀泥。或者说,因为自己习惯于这样从上帝视角出发,所以没办法像很多人一样表达自我,也似乎没那么容易真情实感,很难体验到那种全情投入的感觉。就算再怎么喜欢再怎么讨厌某个人,抒发完了(往往是悄悄在心里念叨两句),都会经常忍不住反思(或者说怀疑)自己。

追星本身是一种自我情感的表达,用某种逻辑和框架去诠释它是正确的吗?这样是不是有点太不近人情了?我是不是应该留给情感一些余地?再进一步想,追星到底是什么、是为了什么?我还没想明白,但我真的应该要去想清楚这件事情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