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ika

今天复盘前段时间打的比赛,题目是“人生在世重在我尝试过还是我没做错”,最终的争论核心落在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上。休息的时候和队友(圈外人士)聊起最近的退社事件和后续的一系列争论,发现和辩题有微妙的相似之处,于是竟然很认真地讨论了一下如果这是场比赛的话正反双方该怎么办。

先说反方。

那个长微博我看了,虽然不太赞同“他没做什么贡献全靠团带飞”这样的观点,但是里面的数据确实很厉害。反方肯定会往低了打,就打现实可行性,两个点,第一能力不足第二代价巨大,然后最后升个价值“人是社会性动物,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出道多年只写了7首歌这个数据太强悍了,再加上替代方案:在社内团内也可以学习音乐,尤其是在其他人(某前辈两百多首作品)的惨烈对比之下,正面刚很难反驳掉。

所以其实正方提出支持音乐人追梦这个点并不好,光是“音乐人”这个前提就很容易拆掉,尤其是在有其他人对比的情况下。打感情牌没问题但是渲染的方向错了,也不应该硬说事务所打压,说一两次还可以,但是在同事务所的人的对比下就显得无病呻吟了。如果是我们就这么处理了:正因为意识到能力不足所以要出去学习;自己就是做不到像别人一样兼顾各项活动,所以希望能彻底离开这个环境。要打感情牌就往高了打,箭头直指体制本身,反方所提的那些代价恰恰是体制带来的,从青少年时期二十年来被捆绑在体制内,粉丝的喜好让他觉得很痛苦迷茫,所以渴望能摆脱这种束缚,即使千夫所指也在所不惜。不在乎将来成不成功,只是想稍微轻松一点,仅此而已。

和老东家理念不合好聚好散,本该是可以传为美谈的事情。退或不退,于我而言都是值得赞赏的事情。大家也不是完全无法理解这样的举动。但这次掐架之所以激怒那么多J内其他饭,并不是因为他本人做出了退团这个选择,而是因为在支持这一选择的时候,粉丝把人捧得太高,急于将一切问题都归因于外界。过分地神化自己的偶像,除了能给自己一点点心理安慰之外,其实并没有什么好处。更何况,那些追捧,是不是也在无形之中成为了对方精神压力的一部分呢?

这大概是打辩论的人面对最近的鸡飞狗跳进行的自我排解和自娱自乐了。现实远没有设想的比赛那样条理清晰,要保持冷静和清醒太困难了,唯一能做的只有安慰自己双方都有道理都有各自的立场。唉。

评论(3)

热度(1)